今天中午忙得不可開交之際,突然手機來了一通不認識的電話,

但因為客戶也會打我手機,不以為意,接起來很專業的就說「您好」

對方是個男聲,並非字正腔圓,應該說帶有台灣腔,但也不算台灣國語,

就是常聽見的那種男聲,對方的背景音很吵雜,感覺是很繁忙的辦公室,

對方一開口就說:「你好,我是台北市警察局」

因為刑警局影片要再補拍,所以我直覺就以為是刑警局約要拍攝的員警,差點脫口而出「拍攝時間還沒定,等確定的會再通知您可以嗎?」

後來想想不對,應該不會有員警這麼主動,所以我就回了一句「是」

對方開始說:「我是台北市警局偵防科的許志偉警官,請問是陳小姐嗎??」(之後他還叫我用筆抄下來他的服務單位跟名字怎麼寫,真專業)

我:「對,請問有什麼事」

許:「我們現在正在偵察一件刑事案件,想鄭重的請問你,你認不認識葉志昌及葉XX(名字我忘了)兩位兄弟?」

我:「不認識」

許:「陳小姐,我要跟你說明,現在我們追查到的這筆案件裡,這兩位嫌犯用您的名字當作人頭申請手機,並且在合作金庫與台灣銀行開戶,詐騙了六十五萬元,現在檢察官正在進行調查當中,為了排除你涉案的可能性,我們現在的對話都匯錄音當作證據,現再要請問你幾個問題,麻煩你配合回答」

我:「好」(這時候心裡很狐疑...這是哪門子鬼,詐騙吧??)

許:「你的身分證字號是c220xxxxx1對嗎??」

我:「對」(以上亂碼為保護當事人....)

許:「你的出生年月日是??」

我:「71年7月1日」(想說給了就給了...這東西也不難查)

許:「你有遺失過證件嗎??」

我:「沒有」

許:「你確定??檢察官要判定你有沒有外出帳戶給嫌犯,還是你是被冒名開戶的」

我:「近幾年沒有遺失」

許:「你的資料有外洩或被盜用嗎?」

我:「盜用是沒有,但是外洩的機率很高吧?網路上就一堆,隨便註冊就外洩了。」(對於這種事我已經開的很開了...)

許:「為了讓檢察官降低對你的嫌疑,我要跟你對一下你名下的開戶銀行以及可信金額,以免檢察官凍結你的資金」

我:「好」(雖然懷疑是詐騙,但是想說只要不要問我帳號,應該就沒問題,反正我每個帳戶裡面的錢都少的可憐...)

之後就開始巴拉巴拉的問我有哪些銀行開了戶,裡面的可靠金額為多少。

講完之後他說:「我現在幫你轉到書記官那邊去,你知道書記官是幹麻的媽??」

我說:「不曉得」(早知道當初就多問一下想考書記官的小吳,書記官到底是幹麻的)

許:「是協助檢察官偵辦時旁邊紀錄的,接下來他會跟你核對內容,以利檢察官偵辦案件,這樣你清楚了嗎。」

我:「好」

許:「轉接過去你只要說你是案件當事人,他就會跟你說明案件狀況,你抄一下你的案件編號是 偵字第0189號」

..........................轉接中,請稍候.........................

鄭:「你是當事人嗎??」

我:「不曉得,大概是吧」

把原委講了一遍後(心裡覺得哪有這麼不專業的單位,轉過去還問我你應該要自己起頭吧??)

鄭:「我們現在的對話有錄音,會當作檢查關調查的依據,你確定你說的話都是實話嗎??」

我:「我確定」

鄭:「好,那我要開始針對你案件的內情詢問。」

我:「可不可以先給我你那邊的電話,我想查一下再回答」

(突然很生氣)鄭:「你要搞清楚,現在是檢方辦案你要協助,不是你在辦檢方,如果你有疑問,我等下會證明給你看」

然後就開始問我ㄧ些那個許問我的問題,不過更細一點。

鄭:「你拿筆抄下來,我這邊是警政署XXXX,地址是和平東路一段XXXX,你抄起來了沒有??」

我:「抄了」

鄭:「你可以打電話問104查號臺,記得跟他說地址,因為有很多地方,免的察錯,我現在在線上不掛斷,你查完後跟我說」

.......................查詢中 請稍候......................

鄭:「電話號碼是不是 02-XXXXXXX」(抱歉,不復記憶)

我:「對」

鄭:「好,我現在掛電話,等下用這支電話打給你,你可以看清楚電話號碼再接」

趁他掛電話的時候,我撥了165反詐騙專線,沒想到才剛接通他的電話就來了,而且165還要先由電腦總機接通,所以我就直接掛了165

....................02-XXXXXXX來電接起來後.................. 

鄭:「現在證明了吧?」

我:「恩」

鄭:「這隻是總機,因為你的案情很機密,所以我門不能在總機電話中談論有關案情的部份,現在我要用沒有登記的錄音電話打給你,你在接起來」

我:「好」

............................不認識的傳說中錄音電話........................

鄭:「現在我要繼續詢問你有關案情的部份。」

我:「好」

接下來就哩哩摳摳一堆有的沒的,我雖然一值很狐疑,但真的被唬的一愣一愣的 

直到後來電話快結束,他才說它會把錄音檔交給檢察官,如果沒有問題,會在一週內寄撤銷告訴書

結果很狐疑的我,一掛完電話(這一盧盧了我大概快兩個小時掉...我的刑警局手冊都沒校完)

 我就打到台北市警局偵防科找那位許警官,正好午休,都沒人接

然後我就打到鄭叫我查詢的02-XXXXXXX,找鄭先生,

總機跟我說沒有這個人,這邊有書記官但沒有這個人,

我給了案號,他說你這個案號不對,沒有這樣的案號,你遇到詐騙集團了。

後來我在打給165,他說標準程序應該事直接寄公文到住所,絕對不會用電話或傳真通知

更不可能直接轉給書記官,這絕對是詐騙集團

我說:「可是超像的耶,還給我案號,還有用02-XXXXXXX打給我」

165:「話是隨便他門說的,來電顯示也可以仿造,現在詐騙集團的手段很高招」

我聽完後默默掛了電話,但是不死心,所以就打給刑警局專案的窗口呂先生

呂先生才聽到開頭,就說我被騙了.....正常程序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說:「可是他都沒有問我的帳戶,他只問我在哪些銀行開了戶,裡面可信任的資金大概多少,那他問我這個要幹麻」

呂:「第一個可能他是慢慢套你,一搬來說她們都惠要你把錢匯到國家安全帳號,或者事提出來交給他門。第二個就是探探看你到底有多少,是不是夠他們騙」

我:「所以.........因為我錢太少,所以他們放過我嘍??哈哈哈.............」

呂:「他下次再打來,你就直接掛電話」

我:「好....................」

 

結論:

1、詐騙集團為了避免你去求證,會一直霸著電話簿讓你掛斷,以避免你有機會求證、識破它的謊言(後來我還想到,也可能藉由佔用你的電話去相親人訛詐,想到這裡就挫了一下,也不管多晚,馬上打電話確認家裡平安...還吵醒了我爸  囧rz...  金拍謝)

2、詐騙集團有修心理學,在你懷疑他的時候,他先發制人,以嚴詞威脅壓制你的疑心,以達到短時間馴服的功能(短時間就夠了,騙的了錢的時間就夠了...),而且他們步調很快,很急很趕,讓你沒有時間思考、沒有時間想他們的破綻...

3、為了避免電話中的妳搖控深的邊人協助求證,所以他會一直跟你說「這是機密,不可外洩」一再確認身邊是否有人得知電話內容,並以言語威脅以防電話內容外洩,導致求証機會

4、幹!!窮也是有窮的好處的!!!我太窮,窮到他們看不上眼,這時候才深刻體會到,窮有多美妙!!吼~~我當月光族好了!!

5、這通電話,基本上我猜我除了後來求証的電話費以及一兩個小時的工作時間外,應該沒有太大損失,最痛的,是我的自尊!!!我被詐騙集團騙了~~我這麼驕傲、這麼自負、這麼看不起的詐騙集團竟然騙了我,還是在我接刑警局案件的時間,真諷刺!!!怎麼詐騙集團一下由大陸腔的幼兒版就直接跳到有情境、有設計、有背景、有技巧的高中版??真是鬧的我頭昏眼花

6、他的案情有漏洞,這是我事後回想的疑問,我的帳號被盜用,跟我名下半的手機號碼沒關係,這兩件事情扯在一起就怪了,再來,公家機關哪有可能效率這麼高,怎麼可能警員才問完,資料馬上就PASS給書記官,還轉接了過去,完完全全高效率的不合理!!!這不是我認識的公務員,所以我紮紮實實被耍了。

 

我被耍了,我不曉得該有什麼樣的反應,得知我被騙了之後,馬上有一個想法「砍掉重練!!!」

但砍掉啥??重練誰??我都不知道了!!

不知道透漏了這些訊息會不會有其他讓他們利用的地方...唉...我的自尊......要去度假療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a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