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室所有行程的精華~

 

預定行程如下:

7:30 拼板舟
9:30 浮潛
12:00跳港
14:30環島
18:30晚餐
20:00夜觀
23:00民宿躺平

看起來很平淡無奇的行程實際上卻暗潮滾滾,波濤洶湧~

 

一早起床貼心的哈比跟薇琳就幫我們打點好了早餐

大家都一樣~飛魚三明治加林投果汁

是說蘭嶼最多的水果大概就林投果了吧~

這個在台灣本土(尤其時北部)不那麼常見的水果,

在蘭嶼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就跟山羊和豬一樣--隨處可見

貼心的薇琳跟哈比(我本來以為這是早餐車~後來發現他是一整天都在這兒的...路邊攤?!)

P6050772.JPG  P6050777.JPG  

小吃攤的對面正望向一片大海,連狗狗都很悠哉

這是台北要花千萬才買的道的無敵海景吧?!

P6050782.JPGP6050783.JPG    

 

飛魚三明治吃起來感覺怎樣??

我覺得有點像比較硬一點沒有那麼滑順濃郁的鮪魚三明治

大概也是三明治裡面加了起司跟美乃滋,讓我吃不出太多飛魚原本的味道

飛魚三明治內部真相--怎麼感覺飛魚肉有點像柴魚屑?!

IMAG0213.jpg  

林投果汁~我不愛耶~

喝起來是淡淡的地瓜味,裡面還有果肉, 一大顆的那種,個人不喜歡~

畢竟我重口味久了,再加上對地瓜實在是無感,

所以我根本沒喝完就丟掉了...(注定了我跟蘭嶼的無緣??)

這頓早餐雖然沒有滿足我的口腹之欲,不過卻吃的相當悠哉而且記憶深刻,

蘭嶼有很多望海的亭子,這頓早餐就是在超湛藍海天一線的風景下食不知味的吞了下去

P6050787.jpg  

 

吃完早餐沒多久,我們就開始今天的第一個行程--滑拼板舟

有鑒於等下就要去浮潛了,所以我就事先把泳衣穿在身上~外面在外趙小罩衫根裙子,

蘭嶼的天氣那是一個熱ㄚ!!

拼板舟是蘭嶼人捕飛魚重要的工具,

聽阿給共說,大家會划到小蘭嶼去抓魚,

但由於是體驗而已~目前就意思意思到外邊繞繞就好

這樣也好~拼板舟小小一條,而且很淺薄很容易吃水的感覺,

再加上海底又不知道有多深有多少不知名水中生物,

意思意思到就好...

P6050810.JPG  

坐一趟拼板舟沒算過~不過大概十多分鐘吧?

我們有七個人,兩人兩人一組,沒事兒的就先在旁邊看豬拍羊踩水踏浪~

這我不曉得是啥作用的兩串飛魚尾巴

大概就是是向飛魚們挑釁的一種象徵嗎??

就像以前漢人會把蠻夷或叛軍的頭顱掛在城門前那樣??

P6050835.JPG

其實是在沿岸邊的兩串飛魚尾巴

我為了要拍出上面那樣近的照片(指有裝備定焦鏡出門的傻子...)

爬得我千辛萬苦~把我可憐的涼鞋都爬壞了....

 P6050830.JPG  

腳下的岩石就近在眼前~看得我心驚驚

P6050840.JPG  

 

好不容易等等等~

終於輪到我嘍,由於我們有七個人,只剩下哈比、我跟10還沒有坐過,

猜拳結果是我跟哈比先坐,我很奸詐的讓哈比坐了中間,我坐船尾,

乘著阿給共搖搖晃晃的拼板舟出海去~

其實到了海上才覺得海的無邊無際

而且因為身處其中,烸揚的廣闊根深沉會讓人很有壓迫感,

整塊海又藍又大又重,感覺很像一塊果凍,一塊大到無法形容的果凍

而且拼板舟會暈~

晃呀晃的,雖然據阿給共說這浪已經算是風平浪靜的程度了,

但是對每天「腳踏實地」的我而言,真的還是很不舒服

雖然風景很美,雖然海風很涼,但我找部到可以把眼睛放哪裡才能抑制一直想跳船的衝動,

看來哈比也暈了,鎖以阿給共給了哈比一個任務--努力舀水

畢竟拼板舟真的淺,不時會有水打進舟中,

所以做中間的人就努力舀水,讓舟中的水可以減少。

其實我當下不懂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樣真的對行舟有幫助嗎?

但我接下來就有很深刻的體認了....

 

和哈比坐完拼板舟之後,還剩下10一枚還沒體驗過,

哈比連聲說她不行了,10又不希望自己一個人跟阿給共大眼瞪小眼的坐船,

好的~那身為麻吉的我陪坐一下應該也不會怎樣,

反正都經歷過了,我想應該是不至於會真的暈到吐吧?

但是因為真的很容易打濕衣服,所以我就把外罩的裙子脫掉,

只剩下小罩衫、泳衣還有救生衣,

本來嫌救生衣很麻煩想脫掉,但是後來時間緊迫,我想阿給共也不會給脫,所以就作罷了。

沒想到還真的是派上用場了!!

 

坐上了拼板舟,因為10不想濕,所以就讓我坐中間,

坐中間要認命的乖乖舀水,但我剛講了,我一點也不曉得這個的功用在哪,

所以雖然我很認真舀,卻沒有體認到這個動作的重要性,

再加上我脫掉了裙子,下半身只剩下三角泳褲,

媽媽說女孩子坐的時候不可以腳開開,更何況我現在只剩下三角小泳褲?!

所以我就側坐著舀水,邊舀水邊跟阿給共聊天,

邊舀邊聊邊搖,好不愜意輕鬆呀!!

沒想到突然有一陣大浪從右邊打來,我整個重心往左偏,

半身就被帶到了左邊,這時候還沒有體認到事情的嚴重性

我能感覺我的眼神還是處於一種安逸未開的狀態,

想說等下浪走了我再回去應該會一樣平安無事~

直到我看到阿給共的眼神閃過了恍恐,

我終於意識到大事不妙了,趕緊將身體硬轉回右邊,讓船的重心恢復平穩,

不過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我就看到水已經從左邊吞噬了拼板舟,整艘船就沉沒了...

連槳都差點滑走,

那時候我還好傻好天真的想,只要把船裡的水倒出來不就可以再滑了嗎??

不過不過!! 我真不曉得我當時腦子裡在想什麼? 是不是跟大學姐妹一起出門腦子就會變蠢變鈍啊?

這是在大海呀~哪有施力點讓我們好好的站起來把船搬起騰空然後翻轉倒水?!

所以這艘船就算是不能用了呀!!!

怎麼辦?!  這是汪洋大海阿!!!

剛剛阿給共還說海裡有小鯊魚,而10又恰好那麼的不方便...

我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我不要回岸上的時候兩隻腿都沒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吶喊中!!
(這實在是電影看太多的遺毒吧?!)

有救生衣的加持...我們都沒事ㄦ,沒有沉入海底跟小鯊魚打招呼,但也沒辦法運轉出高速動力帶著我們跟拼板舟沖回岸邊...

載浮載沉的我們,那時候正是與岸邊最遙遠的距離,

我在船頭,10在船身,阿給共在船尾推,

可我不管怎麼努力踢著我的蛙式腿就是覺得沒辦法跟海岸的距離近一點,

我努力踢了十下,前進了5公分,卻又馬上被一個浪打退了10公分,

這怎麼行啊?!難不成我就要這樣開始漂流了嗎??

不過我不能認輸~不能只靠一個六七十歲的阿伯努力吧?!

我也要認真踢水前進!!

不過這時候最神的是10,事前不怕死的把非防水型相機帶來乘坐拼板舟,

我想他也不認為會有落海的一天,

結果就這麼好死不死,數十年來沒落海的拼板舟被我弄沉了,

10死命的護著她的相機,落海的那一剎那,她想的不是鯊魚,也不是從此當個女魯賓遜,

而是高舉拿著相機的那一隻手,死命撐著,心理的OS是:人滅頂,機留存;相機毀了要比生命殞落了還要令人心痛!!

真的是不得不佩服她的扭曲價值觀....

 

本來心裡已經做好打算要這樣漂到下午,沒想到岸上已經有人來救我們了,

一個精壯的男子划著拼板舟以我無法想像的超高速往我們這邊划來,

如果說我跟哈比玩拼板舟的第一趟花了大概20分鐘,

我想那名男子大概3-5分鐘就從岸邊抵達失事現場了...

另外有一名男子穿戴好完整的潛水裝備,蛙鞋防寒衣還有蛙鏡之類的,

急急游了過來...他是來救阿給共跟拼板舟的....

就這樣~我們被救上岸了,沒有我想像的血腥畫面,也沒有漂浮一整天沒有人理然後漂到菲律賓去

我們在不到20分中之內就安然獲救了

 

事後聽岸上的同伴說,阿給共在落海那一剎那,想到的事情跟我差很多,他只是很擔心我們兩個被嚇哭,沒想到我們兩個笑得很開心...

而發現我們落海之後,本來岸邊三三兩兩的原住民馬上就聚集了起來,

討論的討論、拿傢私的拿傢私,還有人從不知名的角落衝了出來,

大家馬上就採取的救援行動,還一邊討論說:怎麼會落水?怎麼可能會落水,都十幾年沒有人落水過了...

在此感謝蘭嶼居民們~你們都是好人!!!

有熱情又專業的好人!!  我想如果在台北的話,大家受過的訓練都是馬上打一一九~

喔喔喔~雖然落了水,不過我覺得相當有趣~~絕對是難忘的經驗,落水也絕對比沒落水有趣多了!!

 

後來彷彿是阿給共也覺得莫名奇妙兼之有趣了,

他帶我們去浮潛的時候說浮潛完要帶我們去跳港!!

跳港耶! 太好了,我超期待卻好像沒有劃進來的行程之一,

所以我們就很快的去著裝,往浮潛地前進。

還好有了這身全身包死死密不透風又厚的要命的潛水衣...

P6050861.JPG  

前往浮潛地的路途上,我跟10一台車,

不曉得為了什麼耽擱了,整個和其他4台車脫隊脫很大,

為了急起直追,我就催滿了油門,企圖從不大也不小的車道中超車追趕

P6040668.JPG  

這時右邊有一台摩托車晃悠悠的慢慢騎,我就打算加滿速度往左邊超,

沒想到快要接近的時候,從這台晃悠悠的機車前邊居然走出了一隻更晃悠悠的黑狗!!

我一定會撞上牠!!

依照我在台北廝殺多年的經驗,

這個風向、這個角度、這個距離、這個位置、這種速度,

我都可以預見那隻老黑狗肚破腸流七孔流血的畫面了,

俗話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救狗一命,我想至少也可以算個兩級吧? 畢竟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所以我就選擇煞車壓車兼摔車的方法救了那隻大黑狗,

我們兩個就紮紮實實的摔到了地上小滑一下,

今天早上第二次,陳怡伶被我牽拖遭逢惡運第二遭...

 

我們犁田之後,那隻狗晃悠悠的走了,連頭都沒有回。

那台晃悠悠的機車,很好心的停下來問我們有沒有怎樣,需不需要幫忙?

但因為我們身上全副武裝...的要去潛水,

所以雖然聲音有點大,但我連皮都沒有擦破,

怡伶好像有一點黑青,但似乎不愛事兒。

我想我們真的很命大,也真的很幸運,這傷如果沒有超厚潛水衣包著(是說那潛水衣都磨花了),我們的腳一定血花花的很漂亮!!

爬起來的第一個念頭,我馬上跟10說:快點,我們快點裝沒事追上她們,我不想被她們知道我們繼翻船之後馬上又摔車了...在這個連狗都很悠哉的地方摔車

但騎沒兩步,我們就看到阿給共迎面而來,

本來很擔心他有沒有看到我們摔車,

後來發現他只是回去拿泳圈的....

 

接下來好不容易平安到了浮潛的地方,

聽說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浮潛過,這是第一次,

我整個很訝異~ 我記得我浮過好多次說...竟然都不是跟大學姐妹們浮?!

不過浮潛不就這麼回事,

看看魚、企圖抓抓魚然後被牠溜走,只能抓行動沒那麼方便的螃蟹之類~

不過我這次是第一次真正的讓魚兒吃了我手中拿的麵包,

那種感覺之興奮的咧!!

 

玩完之後我們就去期待已久的跳港~

跳港,顧名思義就是從港口往下跳,

要這麼做不容易呀~你看基隆港就不能跳,

首要條件是~水裡不會有其奇怪怪的東西,免的衣跳下去腳斷手折腦殘的,

另外一個必要條件就是~這水要夠乾淨啊!!

基隆港就算沒有奇奇怪怪的暗器在水底等著你,

但那味道、那水面上載浮載沉的垃圾就讓人敬而遠之,避之唯恐不及。

玩跳港是要有那麼一點點的衝動跟勇氣的,

雖然它不頂高,但不知怎麼的,就是會有一點點恐懼。

人家這跳的叫一個漂亮~(可惜不是我)

P6050871.JPG  

我本來打算來個空中迴旋360度垂直倒栽蔥降落,

以不激起半徑20公分水花的超優美姿勢跳港,

結果...臨陣腿軟,聽同伴說,整個就像是跌個狗吃屎一樣的下去...

不信邪~再一次!!!

結果也沒有比較好,

真的啦!! 臨到港邊的那一個切面,腦中想啥都忘光光了,

莫名奇妙的恐懼跟不知道為啥要升起的求生意志逼的我的腎上腺素急劇下降,

軟腳的下場就是看起來很弱的跌下去...

跳港的勇者有我、10、薇琳、小昱。

饒是10還算有創意,第二次跳是仰躺而下~

有賴我那麼一腳給她下去~整個就是完美呀!!

不過聽說下去時很惶恐,明明在外人看來不到一秒的過程,他本人腦中卻一直迴旋著---怎麼還沒落海怎麼還沒落海,是還要多久啊?現在到那兒了~還差點回頭確認剩餘距離高度...

由此可證,心念電轉這句話可不是口說無憑的...

最後一位跳港的偽勇者是哈比,

整個是被大家陷害下水的,

由阿給共半推半拉,同伴們一旁慫恿鼓譟還編錄影邊推邊踹,

饒是哈比有千百個不願意,也由不得她的被眾人逼下海,

只看到下海的她慌亂的狂扒身邊的阿給共,把人家帽子都給扒掉了抓在手裡,

還忿忿的對著岸上無良訕笑的眾人大罵混蛋...

是說你今天才看透我們嗎??  哈哈哈哈哈!!!

 

刺激的運動結束了,中午原本預定去吃的傳說中超好吃餐廳休息中,

所以就隨便找間地方吃吃,

P6050930.JPG  

店名忘了,味道也忘了,人老了真是不中用,

唯一記得的是大家防曬做的很足...

尤其是蔡哈比~包完簡直跟公娼抗議造型沒兩樣

P6050950.JPG    

 

還島行程~我整個忘的差不多了,

因為離島環島都差不多,我只記得蘭嶼很大,比綠島大多了,

拍拍走走停停的,不但可以看到羊看到豬,還一個下午繞不完,

搞得我野銀冷泉也來不及泡就回去吃飯了...

不過夕陽很美呀~在那兒拍的倒是忘了個乾乾淨淨...

P6051019.JPG  

晚上的飛魚風味餐~

個人也覺得一般般~怎麼辦~我想應該是飛魚不合我胃口,

我吃過的飛魚餐都不喜歡~但看起來還滿漂亮的!

P6051072.JPG  

晚上還剩下最後一個行程~八點多的夜觀

基本上我已經沒剩太多電力了,

所以夜觀我只有錢1/4跟後面的1/4是有精神的,

看星星、看植物基本上我都在打瞌睡...

不過看到港口水裡有很多的海星星...也就是浮游生物為了求偶會發出一閃一閃的亮光,感覺很特別

但是我們運氣不大好,整晚都沒看到夜鴞

整夜的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也好~我也累了~我也想回民宿睡覺了....那我們就期待下次有緣再相聚!!

 

回到民宿已經十點半多了吧?

為了快點睡覺,我又自願洗冷水澡衝第一個洗...

沒想到來蘭嶼可以這麼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ao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